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

濕地與水鳥交織共舞----關渡自然公園

濕地與水鳥交織共舞----關渡自然公園


有沒有曾經想像過一個畫面,人融入在自然中的優游自得...

10多年前,尚極青澀的我與父母初次踏入這片寶貴的溼地,充滿自然氣息的微風迎面,總覺得有些陌生,從未如此靠近的感受生命。


 

 

一走進公園就被一整片樹林擁抱,讓我尚嫌浮躁的心也隨之沉澱,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,有分岔道的步道綿延漫長,穿越小溪與湖泊、濕地與花圃。一步步都是享受,走著走著也甩開平日的繁瑣,只醉心在這淨土。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在這條步道上跑跑跳跳,放任自己跟著風走,想看盡整座公園。


再走深一點,整個關渡濕地盡現眼簾,無數水鳥拍動翅膀共舞,有些是在吸引異性,有些在與同類宣示主權,更有些是單純想展現自己的威武與強壯,黑壓壓一片,徐志摩也曾說過,數大便是美,這幅景象是否也能令他跪倒呢?仔細觀察,甚至連招潮蟹、彈塗魚都有不少呢,當時還年幼的我真的深深被震懾,久久離不開目光,就連調皮好動的性格也暫時忘卻。這,便是大自然嗎?



身為關渡自然公園的常客,在我17歲這年重新造訪公園,不免有些懷念與感嘆甚至真有幾分惆悵,10幾年來的風風雨雨,天做人為,改變了公園的面貌,為了迎合觀光的設定路線讓我迷惑,我走向當年時常坐著休息的台階,望向一旁比對著記憶中與現實景象的差距,一陣心酸隨著我的手傳達出去,我撫摸著最熟悉的觀景望遠鏡,我卻只能看見最陌生的濕地,老友的臉孔如此滄桑,他好像也回握我的手,我可以感覺的到...。



這塊隸屬自然的領地我們究竟還要戕害多久呢,一個懵懂青澀的小孩到現在已臻成年的少年,土生土長的我,也已經認不出濕地了,我應該還是會時常回來坐坐吧,看著這些僅存的自然,緬懷著童年的天真純真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